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政策文件

筠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筠连县林竹产业高质量发展 “五个一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 08- 11 15: 23浏览次数: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部门(单位):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筠连县林竹产业高质量发展五个一工程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筠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78

筠连县林竹产业高质量发展五个一工程实施方案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充分利用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资金,打造林竹产业特色亮点,全面推广筠连县林竹复合高效立体经营模式,根据省市林竹产业发展有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宜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以政策引导、示范引领、龙头带动为抓手,以培育富硒四季鲜笋基地为基础、以发展高值化林竹加工业为核心、以三产融合为重点、以科技创新为突破口,着力构建现代林竹产业发展体系,全面提升森林经营水平、林竹产品科技含量和林竹产业综合实力,为加快建成产业兴旺、生态秀美、人民幸福的现代化筠连作出积极贡献。

二、总体目标

2025年,林竹综合产值达到35亿元(其中,竹产业综合产值达到15亿元),竹示范区农民竹产业人均年收入3500元以上;竹林面积稳定在18万亩以上,建成富硒四季鲜笋基地1万亩;培育省级竹产业龙头企业1家,引进富硒竹笋加工企业1家、竹原纤维精深加工企业1家、生物质颗粒燃料生产企业1;建设高标准林竹产业三产融合示范园区1个,打造筠竹连山盛景高品质竹文旅景观1处,建设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1。基本形成具有地方特色、优质高效、绿色生态、三产融合、科技创新的林竹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着力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重点推进生物质颗粒燃料生产,统筹兼顾碳汇项目开发,结合竹林规模化经营、国家储备林项目,积极包装碳汇项目,高效推进碳汇工作,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

三、工作重点

(一)建设一批高质量的竹林生产基地

1.建设内容:根据四季鲜笋季节性特点,应用竹林结构调整、鲜笋采收、林地覆盖和水肥调节等新技术、新成果、新装备,提升竹林经营水平和鲜笋产。通过合理采伐老竹、挖笋留笋、抚育施肥等技术措施,加大筇竹、水竹、苦竹、雷竹、佯黄竹、方竹、毛竹等优良竹种培育和富硒四季竹笋基地建设,强化竹林定向培育。鼓励农民采取承包、租赁、股份制等形式培育竹林资源。支持国有林场、竹林经营大户、家庭林场、合作经济组织等规模经营主体开展竹林规模化经营。

2.目标任务:以蒿坝镇为中心,辐射周边乡(),改建以方竹、筇竹等笋用竹为主的林竹复合混交林1万亩;在大雪山片区培育建设富硒四季鲜笋示范基地1万亩,基地内改扩建竹区道路5公里、新建竹区生产便道10公里,建成与林竹产业研究院()、高校等长期合作的研究实习基地。

3.资金来源:争取上级政策资金、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资金、乡村振兴产业资金,企业或农户自筹资金

4.责任单位:县林业和竹业发展服务中心、县交通运输局、县乡村振兴局、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大雪山片区,蒿坝镇等乡(镇)。

5.完成时限:202512月。

(二)发展一批高值化的竹加工企业

1.建设内容:结合我县竹资源实际,以竹笋加工、竹纤维制品、竹编包装为主导,大力发展竹纤维产品、竹炭、竹活性炭产品和富硒四季鲜笋等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高的竹加工业。重点引进竹笋精深加工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打造筠连富硒四季鲜笋品牌重点培育以青山绿竹为代表的现有竹加工企业,引进竹笋加工、竹纤维精深加工企业同时,结合茶、月饼、黄牛、粉条、竹笋等筠连县农特产品特点及优势,打造以竹编制品为容器的外包装特色项目。

2.目标任务:引进富硒四季鲜笋加工企业1家,年加工鲜笋1万吨;引进竹纤维生产企业1家,年消耗竹材5万吨;培育规上企业1家,年产值超2000万元;培育竹编包装制品企业1家,年生产竹包装容器10万个。

3.资金来源:争取上级政策资金,县级招商引资政策资金,企业自筹资金

4.责任单位:县经济合作外事局、县经信商务科技局。

5.完成时限:202512月。

(三)建好一个高标准林竹产业示范园区

1.建设内容:立足筠连高山竹林的林分特点,开展竹林结构调整、水肥精准管理、目标产品采收、有害生物绿色防控等竹林高效培育技术创新、集成与示范建设生物质颗粒燃料生产线1开展竹林复合经营研究与示范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初级笋竹产品加工和竹林生态旅游开发,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高标准林竹产业示范园区。

2.目标任务:在大雪山片区建高标准林竹产业示范园区1;培育1万亩高标准林竹产业示范基地1;建设生物质颗粒燃料生产线1;创建市级竹林人家2个,省级竹林人家1个。

3.资金来源:争取上级政策资金,企业或农户自筹资金

4.责任单位:县发局、县林业和竹业发展服务中心、县经信商务科技局、县经济合作外事局、县文广旅游局、县交通运输局、县乡村振兴局,大雪山片区,蒿坝镇等乡(镇)。

5.完成时限:202512月。

(四)打造一个高品质的竹文旅景观

1.建设内容:在真武山、十八学士山、白塔山、峰子岩等城区周边区域和高速出口对坡山头等重要点位,对郁闭度在0.5以上的有林地进行有效管护;对郁闭度在0.20.5的有林地进行低效林改造,补植筠竹和彩叶观赏树种;对郁闭度在0.2以下的疏林地、采伐迹地、宜林荒山荒地进行全面栽植筠竹和彩叶观赏树种。完善区域文旅景观设计和基础设施建设,改扩建林区公路5公里,新(改)建旅游步道15公里,完善公厕、观景亭、座椅、垃圾桶等配套设施建设

2.目标任务:通过林地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在筠连县城周边完成筠竹景观打造3000亩,再现筠竹连山盛景。

3.资金来源: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资金。

4.责任单位:县文广旅游局、县住建城管局、县交通运输局、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县林业和竹业发展服务中心,县农旅商贸集团,筠连镇。

5.完成时限:202512月。

(五)建立一个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平台

1.建设内容:与林竹产业研究院()、高校合作,引进林竹产业专业技术人才,建立专家库和科技成果项目库。

2.目标任务:完成富硒笋培育关键技术重点科技项目攻关,引进林竹产业专业技术人才2;开展林竹产业技术培训8次,培训250人次;建设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1个。

3.资金来源:争取上级政策资金,企业自筹资金

4.责任单位:县经信商务科技局、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林业和竹业发展服务中心。

5.完成时限:202512月。

四、工程投资及资金筹措

(一)工程投资概算

筠连县林竹产业高质量发展五个一工程预计总投资2.4475亿元其中:建设一批高质量的竹林生产基地预计投资0.26亿元,发展一批高值化的竹加工企业预计投资1.05亿元,建好一个高标准林竹产业示范园区预计投资0.805亿元,打造一个高品质的竹文旅景观预计投资0.3亿元,建立一个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平台预计投资0.0325亿元。

按资金来源分类:上级政策支持补助资金0.2225亿元,国家储备林项目资金0.39亿元,企业或农户自筹资金1.835亿元。(见附件2)

(二)资金筹措方式

筠连县林竹产业高质量发展五个一工程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涉及发改、交通、工业、旅游、人力资源、招商引资、乡村振兴、林业等多部门,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各部门协调配合,多渠道、多方面筹措资金。一是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县林业和竹业发展服务中心牵头向上争取竹林规模化经营补助政策、高产竹林示范基地补助资金;县经济合作外事局牵头向上争取企业招引补助资金;县经信商务科技局牵头向上争取企业培育、重大科技项目补助资金;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牵头向上争取竹技能培训资金。二是利用好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资金。将林竹复合经营、竹林示范基地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筠竹连山文旅景观建设纳入我县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三是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按照自主决策、自负盈亏、自担风险原则,鼓励企业或农户自筹资金参与项目建设。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筠连县林竹产业高质量发展五个一工程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任组长,县委、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县级相关部门(单位)为成员单位,将林竹产业高质量发展五个一工程作为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统筹推进林竹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县级各部门(单位)、各乡()要密切配合、主动作为,形成联动工作机制,做好林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土地、资金、技术、政策落实和保障工作。

(二)强化政策引导。积极争取上级林竹产业资金补助政策,大力发展基地建设、企业培育、科学研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引进、培训及专家基地建设;充分利用我县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大力发展竹林培育、竹林下种植药材、竹区基础设施和筠竹连山文旅景观建设;积极引导企业或农户自筹资金参与项目建设。优化土地供给结构,统筹规划和资源,按照分类保障原则,保障龙头企业、创新型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人才居住用地需要。

(三)加大宣传力度县级各部门(单位)、各乡()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大林竹产业、林竹产品、林竹企业宣传力度,形成产业影响力。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推进全社会树立林竹产业及林竹产品低碳、环保、健康理念,积极宣传推广竹产品应用领域和特点,提高竹产品市场认知度,形成食竹、用竹、爱竹消费理念。实施品牌战略,对外统一品牌宣传,开展品牌评选等活动,树立生态、自然、健康的竹产品形象,形成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等多层次的品牌结构。全县每年举办林竹产品展示交易会1次、竹文化宣传活动1;各乡()每年至少在媒体上发布林竹产业发展信息1,在大雪山、老君山等竹康养基地打造竹文化旅游元素,在乡()的竹产业基地制作长期或永久的标识标牌,创建富硒四季鲜笋品牌。

(四)强化督查考核将林竹产业发展工作列入目标考核,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对工作推进情况加强督查督办。实行交账式考核,采取季度调度、半年督查、年终考核等工作制度,对林竹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各项问题进行严格督查督办,做到四个一,即:一月一挂牌、一季一通报、半年一小结、年终一总结,年度最终考核结果纳入县综合考核并进行通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