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政策文件

筠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筠连县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 04- 17 09: 16浏览次数:

()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单位):

政府同意,现将《筠连县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筠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314

筠连县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实施方案

为切实加强乡()消防力量建设,不断提升基层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和应急救援能力,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的通知》(川办发〔202266)、《宜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宾市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宜府办函202287)要求,结合筠连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提高基层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建强多种形式消防救援队伍着力解决基层火灾防范、灭火救援难题,为加快推进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消防安全保障。

二、主要任务

()健全组织机构一是成立消防安全委员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要成立消防安全委员会,由乡(镇)党政主要领导任主任、分管领导任副主任,村(居)民委员会、社会事务办公室、综合执法和环境保护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公安派出所、市场监管所、自规所、政府专职消防救援站和本地区重要的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二是建成一办一队一办:乡(镇)消防安全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可依托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或其现有内设机构设置消防工作办公室,挂消防工作办公室牌子,履行消防安全职责。一队:在中心镇建设片区中心消防站,组建政府专职消防队;未建立专职消防救援队(站)的乡镇,组建乡(镇)综合应急救援队,增挂“XX乡镇专职消防救援队(站)牌子;在村(社区)建设微型消防站,组建志愿消防队伍。

()配齐人员力量按照省、市标准要求,根据工作任务需要在本级统筹事业编制人员,重点用于保障本级消防救援机构加强消防救援队伍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力量。在乡镇编制总量范围内,消防工作办公室配备消防专员从事日常消防工作,并设置办公场所和配备必要的设施设备;鼓励有条件的乡镇招聘消防专职人员、公益岗位人员等用于充实和加强消防监管力量政府专职消防队和乡()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按照省、市标准要求,根据工作任务需要合理配备人员其中中心镇政府专职消防救援队按标准向社会招聘专职队员,实行专门招录、使用和退出管理。各村(社区)志愿消防队可整合综治网格员、山洪地质灾害信息员、护林员、轻骑兵前突小队、志愿消防速报员等力量兼任消防网格员

()明确职能职责()消防安全委员会负责统筹协调、谋划部署、督促指导本地区消防安全工作,建立健全消防工作协调机制,制定完善分析研判、工作例会、防火巡查、隐患整改、宣传教育、量化管理等制度,定期研究解决火灾防控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督促指导基层组织、社会单位和网格力量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乡()消防工作办公室在县级消防救援机构业务指导下负责辖区日常消防工作,定期分析研判本地火灾形势,研究制定加强消防工作的对策措施,组织开展各类消防检查,督促整改火灾隐患,建强多种形式消防组织、开展经常性消防宣传教育、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开展消防工作,督导、检查、考评本地消防工作,每半年至少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一次消防安全形势,提出消防工作建议。乡()政府专职消防救援队、乡(镇)综合应急救援队承担片区火灾扑救和综合应急救援工作,参与防火巡查、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指导各微型消防站开展工作。村(社区)微型消防站承担初期火灾扑救、防火巡查、消防宣传教育、灾情速报等工作。

()细化行业责任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加强本行业领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民政部门要将村()民委员会建设、社区建设与消防工作有机结合,督促组织做好消防管理工作。市场监管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及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负责对消防器材的生产、流通领域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应急管理部门要将减灾、救灾等工作与消防工作有机结合,将消防工作纳入日常安全生产监管内容,在对石油化工、工矿商贸企业进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时一并检查消防安全。电力部门要广泛开展电网升级改造等工程,通过政府补助、电力部门优惠、村民自筹等办法,逐步解决村(社区)电气线路老化、敷设不规范等问题。公安部门要配合消防救援机构对乡()九小场所开展日常消防监督检查和消防宣传教育。对未明确行业管理部门的新兴行业、领域,按业务相近、业态相似等原则确定行业管理部门。

()改进救援体系县级消防救援机构统筹负责乡()政府专职消防队的建设、管理、考核,定期组织乡()综合应急救援队开展业务训练,强化联勤联训,将乡()政府专职消防救援队、乡(镇)综合应急救援队纳入统一的消防指挥调度体系,规范战斗编程和调派方式,形成集约高效的指挥调度网络。优化战勤物资保障,依托消防救援队(站)建立消防救援物资储备站,针对灾害特点和任务需求,建立完善装备物资保障与协调机制,提升调配效率。

()强化要素保障

1.落实职业保障。()、县级各部门(单位)要按照《四川省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工资待遇标准暂行规定(川办发〔202143)落实政府专职消防队员工资待遇。专职队员因公受伤、致残、死亡的,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规定给予抚恤。被评定为烈士的,其遗属按照国家法律法规享受有关待遇。在出行就医、子女入学、住房保障等方面参照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享受优待政策。

2.科学编制消防规划。县消防救援大队要按照突出重点、便于响应的原则,科学编制我县城乡消防规划,将消防站点布局、消防车通道、消防通信、消防水源建设纳入规划内容并与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农村饮水工程、乡村道路建设工程、农村水电建设和电网改造工程相结合,契合融入筠连县片区国土空间规划相关内容县自然资源规划局负责将筠连县乡()级片区消防专项规划纳入筠连县片区国土空间规划

3.完善公共消防设施。各乡()要因地制宜完善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在城乡发展和基层治理时,统筹考虑消防安全需求,加强消防水源、消防车道和消防装备建设;达到市政管网供水条件或天然水源丰富的地区,要按技术标准要求建设市政消火栓、取水设施;偏远农村及缺水地区应修建消防水池、水窖等解决消防用水问题。实施新建、改建或扩建市政道路、乡村公路时要满足消防车通行、转弯等基本要求。

4.强化消防经费保障。各()人民政府要强化消防工作经费保障片区中心消防站、乡()消防工作办公室设置办公场所、配备相应设施装备;整合文化教育服务资源打造消防宣传阵地将片区中心消防站纳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调度指挥体系建立与县级消防救援机构联动的消防应急救援调度指挥平台住建部门要将市政消火栓建设纳入城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投资计划

三、工作安排

()动员部署阶段。20233月底前,各()结合实际,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

()实施启动阶段。20235月底前,编制完成筠连县消防专项规划并纳入筠连县片区国土空间规划,确定乡()政府专职消防救援队、乡(镇)综合应急救援队、村()区微型消防站建设数量,明确队站规模、出资配备、保障待遇等任务需求。

()运行融合阶段。20236底前,各乡()全部消防安全委员会()消防工作办公室、政府专职消防救援队(站)全部挂牌完成。各乡()消防组织架构完善,岗位人员配置齐全,规章制度健全,职责任务明确,基层消防工作高效实体化运转。

()全面攻坚阶段。2025年底前,乡()政府专职消防救援队、乡(镇)综合应急救援队、社区微型消防站建成并投入使用,纳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调度网络,力量编成、战勤保障体系成熟,真正形成战斗力。

四、工作要求

()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消防工作各项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强化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切实提升城乡火灾风险防范能力的重要举措()务必高度重视,严格按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细化措施,加强协作。()要针对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工作制定任务清单,细化工作措施,确保队伍建成后切实发挥作用,杜绝流于形式。要全面整合乡()消防工作职责,建立防消一体的工作模式,切实建成全基层火灾防控力量体系。同时要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同协作,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推动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工作落地见效。

()强化督导,务求实效。政府将把基层力量建设推进落实成效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等考核内容,消防救援队要及时掌握各(镇)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工作的推进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加强督导检查,对工作推进不力或消极应付的进行通报批评,并督促整改落实,确保此项工作落地见效。

附件:基层消防力量建设任务推进计划表

附件

基层消防力量建设任务推进计划表

主要任务

具体措施

牵头单位

任务时限

备注

健全组织

成立乡(镇)消防安全委员会,由乡(镇)党政主要领导任主任、分管领导任副主任,村(居)民委员会、社会事务办公室、综合执法和环境保护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公安派出所、市场监管所、自规所、政府专职消防救援站和本地区重要的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

各乡(镇)

20236


挂牌消防工作办公室,乡镇可单独设置,也可依托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或其他现有内设机构设置消防工作办公室,承担消防安全委员会的日常工作,挂消防工作办公室牌子,消防工作办公室主任由乡镇分管领导兼任。

各乡(镇)

20236


建成中心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其他乡(镇)综合应急救援队,增挂“XX乡镇专职消防救援队(站)牌子,村(社区)建成微型消防站。

县消防救援大队

县应急局

各乡(镇)

202512

1.县应急局负责20236月底前乡(镇)综合应急救援队全部完成增挂乡镇专职消防救援队(站)牌子;

2.县消防救援大队负责在202412月底前完成蒿坝镇中心消防站建设、202512月底前完成大雪山镇中心消防站建设;

3.各乡(镇)按照每年不少于村(社区)总数1/3村建成微型消防站,2025年底全部完成。

优化规划布局

结合市、十四五消防规划,完成筠连县乡(镇)片区消防专项规划编制,明确站点规模和数量。

县消防救援大队

20235


配齐人员力量

按照省、市标准要求,根据工作任务需要在本级统筹事业编制人员,重点用于保障县消防救援大队加强消防救援队伍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力量。

县委组织部

县委编办

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县消防救援大队

20246


配备消防工作专员,各()采取调配事业编制人员或采取招录专职人员的形式,为各乡(镇)消防工作办公室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履行消防工作职能。

各乡(镇)

20236


规范政府专职消防队招录、管理和退出。

县消防救援大队

202312


完善运行机制

完善乡(镇)消防工作办公室和村(社)区网格员具体职责,工作流程,议事制度,细化岗位人员职责,指导乡(镇)消防工作办公室和专职消防站开展消防工作,制定村(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标准。

县消防救援大队

202310


加强行业指导

推动各行业部门加强基层涉及本行业领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形成工作合力。

县消防救援大队

各行业部门

202312


强化实战实训

完善联勤联训机制,强化业务指导。

县消防救援大队

202312


建设县(区)级消防救援分指挥中心,将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乡(镇)综合应急救援队纳入统一的消防指挥调度体系。

县消防救援大队

202412


强化要素保障

落实消防职业保障,按规定落实政府专职消防队员工资待遇。专职队员因公受伤、致残、死亡的,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规定给予抚恤。被评定为烈士的,其遗属按照国家法律法规享受有关待遇。在出行就医、子女入学、住房保障等方面参照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享受优待政策。

县消防救援大队

县级有关部门

20236


完善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建设市政消火栓、消防水池、中心镇专职消防救援站、微型消防站等,并纳入年度预算投资计划。

县消防救援大队

县级有关部门

202512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