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政策文件

筠连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筠连县国家级农村综合改革(乡村治理)标准化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 04- 17 08: 51浏览次数: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部门(单位):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筠连县国家级农村综合改革(乡村治理)标准化试点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筠连县人民政府

2023228

筠连县国家级农村综合改革(乡村治理)标准化试点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以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的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标准化在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中的基础和引领作用,扎实做好国家级全国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各项创建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结合筠连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市关于乡村振兴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强农业农村标准化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19120号)要求,以乡村治理为方向、以标准体系建设为重点、以示范应用为抓手、以健全机制为保障,整合资源、创新模式、深化应用,推动标准化与乡村陈规陋习整治、乡风文明建设、人居环境改善、村民基层自治、集体经济应用、村民服务提升等领域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实施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和有力保障。

二、总体目标

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以标准化的思路和方法推动农村综合改革进程,围绕陈规陋习整治、乡风文明建设、人居环境改善、村民基层自治、集体经济应用、村民服务提升、考核评价改进等,建立健全乡村治理标准体系。广泛收集一批国家行业标准,使乡村治理有标可依、对标达标。充分总结、吸收和提炼筠连县春风经验等乡村治理方面的做法模式,组织制定发布一批符合筠连实际、彰显筠连特色的乡村治理规范。建设一批乡村治理标准化示范样板,打造叫得响、质量优、特色显的善治筠州乡村治理模式,为全国乡村治理提供可借鉴的经验模式,打造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治理标准化样板高地。

三、主要任务

(一)建立健全标准体系结合国家在乡村治理工作方面的安排部署,按照试点工作要求,以春风经验为基础,围绕陈规陋习整治、乡风文明建设、人居环境改善、村民基层自治、集体经济应用、村民服务提升、考核评价改进等方面内容,因地制宜构建科学合理、层次分明、逻辑清晰、适用好用的标准体系,实现乡村治理标准化工作全覆盖。同时,以标准体系框架为依据,搜集并采用现行的相关国家、行业、地方、团体标准,编制标准体系框架和标准明细表,提出标准制修订计划。

(二)收集和制定相关标准在综合调研和专题分析基础上确定标准化对象,收集乡村治理现行的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根据行业、产业、地方特色,结合国家政策及本地区发展实际,制定实施涵盖陈规陋习整治、乡风文明建设、人居环境改善、村民基层自治、集体经济应用、村民服务提升、考核评价改进等各个环节的内部标准。围绕《筠连县乡村治理标准体系》框架要求,完成不少于20项的内部规范性技术文件。提炼试点工作经验,争取将5项内部标准提升为地方标准或团体标准。

(三)开展标准宣贯培训结合实际需要,开展标准化理论知识及重点标准的宣贯培训,提高标准化意识和水平,增强执行标准的自觉性,促进标准有效实施预计开展标准化专业培训1000人次以上。制作宣传短片、乡村治理标准化宣传手册,让全村村民了解标准、掌握标准、实践标准,积极营造自觉对标用标的良好氛围。充分运用红黑榜、推广应用清单制积分制、志愿服务、村规民约等形式,广泛组织、发动群众力量参与乡村治理。标准体系内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内部标准均得到有效实施,并形成完整的标准实施记录,标准实施率达到98%以上。

(四)打造乡村治理标准化示范样板在陈规陋习整治、乡风文明建设、人居环境改善、村民基层自治、集体经济应用、村民服务提升领域开展标准化示范建设,预计以春风村、银星村、五凤村等为代表建设10个点位,同时引导其他单位在交流学习基础上进行自我建设。指导试点单位对示范点位进行现场整改和氛围营造,协助试点单位编制标准化手册、建立实施检查制度以及标准持续改进机制等。标准化建设内容:

1.陈规陋习整治。利用标准化手段开展农村陈规陋习全面整治清理主要针对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进行整治;进行青山白化整治、殡葬制度改革,严禁乱埋乱葬;开展黄赌毒宣传预防,推进文明信教,强化极端宗教活动整治,推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营造积极向上社会风气。

2.人居环境改善。利用标准化手段深化农村垃圾革命”“厕所革命,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改善人居生活环境。

3.乡风文明建设。利用标准化手段建设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开展爱国主义、道德、法治、诚信宣传教育,组织公民思想道德评选活动,引导村民自觉践行古风家训与孝道文化。建立邻里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弘扬勤俭节约、尊老爱幼、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

4.村民基层自治建设。健全农村自治组织,以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老年协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一约五会自治机制为基础,建立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三社联动创新机制,构建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基层群团工作体系。

5.集体经济应用。利用标准化手段大力发展儿童日间照料与老人养老服务,妥善利用村集体经济发展红利,有效解决一老一小问题与家庭后顾之忧;利用村集体经济吸引更多人员就业,增加农村居民人均收入水平。

6.村民服务提升。利用标准化手段开展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综合服务设施补短板行动,开展便民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试点建设工作;探索村级民事代办制度建立,培养一批全岗通社区工作人员;加快推进农村路水电气信五网体系建设,健全返贫监测工作机制,构建未成年人保护体系。

(五)标准实施情况评价与持续改进。一是建立标准实施情况检查考核机制明确检查人员与职责权限,定期组织标准实施情况检查和自我评价针对筠连县乡村治理标准化试点建设的具体要求建立评价体系陈规陋习整治、人居环境改善、乡风文明建设、村民基层自治、集体经济应用、村民服务提升等方面开展村民满意度测评。二是建立持续改进的工作机制。对标准实施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进一步修订完善标准体系,定期总结试点工作中的经验方法并在此基础上加以推广应用,在不断完善标准中改进和提升服务质量。

(六)创建品牌及时总结乡村治理标准化经验和成果,创建具有地方特点与优势的农村综合标准化品牌。综合运用各类媒体通过横幅、标语、宣传橱窗、宣传牌、微信公众号、微博、报刊、广播、视频等多种途径加强宣传推广。通过开展人居环境评比文明乡风评选、筠连示范模式推广与交流等活动,讲好筠连故事,介绍筠连经验,扩大筠连效应。充分发挥试点带动作用,引导多方参与,促进筠连乡村治理标准化工作深入开展,为全县乃至全市创造经验、扩大试点工作影响

四、实施步骤

创建任务分三年实施,具体步骤为:

(一)启动阶段(202212—20235月)

1.编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任务分解,明确标准化试点内容和要求、工作步骤。

2.组建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保障机制,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全面启动试点工作。

3.进行全员动员,做好标准化试点的宣传工作。

(二)体系构建、标准研制阶段(20236—202312月)

1.梳理收集乡村治理相关政策、法规,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

2.在标准需求调研和分析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区发展实际,明确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试点各环节工作要求,确定标准体系框架

3.建立标准化培训机制,开展标准化知识培训,了解、熟悉并掌握标准制修订要求

4.搭建标准体系多方征求意见搭建标准体系框架,对关键标准进行梳理,编制标准明细表,编写标准体系编制说明

5.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完善标准体系

6.根据标准明细表,制定标准制修订计划,明确时间和进度,分解责任和任务

7.结合工作实际,各相关部门(单位)根据各自工作性质和特点,起草、试验、修改、送审所制定的标准

8.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团体标准、地方标准的制定,力争将项目标准升级为地方或团体标准。

(三)标准宣贯与实施阶段(20241—20246月)

1.组织全员培训。有计划地对相关人员开展标准化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培训,提高标准化意识,增强执行标准的自觉性

2.组织开展标准宣贯。通过开展标准宣贯,使相关人员了解标准制定与标准实施的技能,保证标准实施充分落实

3.通过专家指导、交流互查、信息化管理等方式,全面实施标准体系和关键标准,保存标准实施记录

4.开展标准实施情况检查。制定实施检查计划,明确检查人员与职责,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修订意见建议,在对标准的不断改进和完善中提升建设和管理水平。

(四)试点打造阶段(20247—20256月)

1.遴选标准化实施效果明显的乡村作为重点示范样板进行打造

2.按照成熟一批、实施一批、推广一批的原则,分阶段在全县实施乡村治理标准化示范建设,放大数字乡村标准化建设成果,有序推进全县数字乡村建设

3.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宣传乡村治理标准化建设中涌现出的示范典型。通过一系列的宣传培训活动,使参与乡村治理建设的广大群众充分了解、企事业单位充分熟悉并掌握标准要求

4.标准实施情况自我评价。制定评价计划,明确评价方法和评价指标体系,对标准实施的符合和实施效果进行评价

5.满意度测评。开展村民满意度跟踪调查针对建议及意见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方案,促进满意度持续提升。

(五)验收阶段(20257—12月)

1.按照试点工作考核要求,督促各项任务的完成

2.对标准化试点实施情况进行全面总结成功经验和做法,建立标准化长效保障和推进机制,分析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改进的方向和方法

3.对标准化试点实施情况进行逐一检查,初验达标后,收集整理所有试点工作材料,按顺序汇编成册,提请正式验收

4.创新标准化工作模式,凝练总结特色,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筠连经验,并通过各种渠道加强对标准化试点相关成果的宣传推广。

五、亮点展示

(一)打造陈规陋习整治标准化宣传阵地以村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打造村陈规陋习整治标准化宣传阵地。根据筠连县村公共法律服务事项清单及服务指南,提高村公共法律服务供给的规范性和覆盖面。通过村干部上门入户、屋场恳谈会、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向群众讲解政策。主要针对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乱埋乱葬、青山白化等农村陈规陋习进行全面整治清理,推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营造积极向上社会风气。

(二)改善人居环境发展乡村旅游特色路线着力解决村庄面貌脏乱差的问题,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完善生态环境建设。深化农村垃圾革命”“厕所革命建设,规范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和基础设施,实行垃圾分类。启动鲜花入户行动,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对乡村环境进行治理,把危房、废墟改造成农村小菜园、小花园,引导和鼓励各家各户在房前屋后和公共空地播撒花种,美化庭院,打造乡村旅游特色路线。

(三)组织崇德向善文明乡风评选活动开展爱国主义、道德、法治、诚信宣传教育活动,壮大志愿者队伍,丰富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孝心村、和谐村、生态文明村、移风易俗村、兴业富民村等乡风文明评选表彰活动,培育乡村文明之风,用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树立道德新标杆,引导村民自觉践行古风家训与孝道文化。化解邻里矛盾纠纷,弘扬勤俭节约、诚信谦和、尊老爱幼、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建设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四)探索党建引领村民基层微治理新实践加强村党组织领导下的各类村民自治组织建设,健全全体村民议事协商机制,推行基层民主议事协商制度,探索开展党员议事日”“村民代表议事日,推广村民议事厅模式,深入推进组织规范化、工作常态化、管理网格化,并在乡村搞好微座谈、树立微典型、推行微服务、用好微网格

(五)打造集体经济高效利用的乡村振兴筠连样板围绕乡村振兴主题,研制和实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和管理规范,规范村集体经济组织有序运行和管理。促进农业与电子商务、农业休闲旅游、康养服务等融合发展,培育发展23个带动作用突出、产业功能互补、综合竞争力强、可持续发展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重点发展壮大以茶叶、肉牛、中药材为主的药食同源健康产业发展,促进当地农民扩大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妥善利用村集体经济发展红利,大力发展儿童日间照料与老人养老服务,有效解决一老一小问题与家庭后顾之忧。

(六)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改造实施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综合服务设施补短板行动,开展便民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试点。研制和实施《党群服务中心三化改造规范》,从空间标准化、服务规范化、运行常态化三方面指导全县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改造工作,让单一议事场变成多功能服务中心,并且引进专业社会组织,培养一批全岗通社区工作人员,探索村级民事代办服务和社会治理监测工作机制。

()数字化手段高效赋能以数字化手段为技术支撑,推动政务服务集成化、数字化发展,提高乡村治理智能水平,打造现代化指挥平台,创新网格化服务管理,拓宽大数据在政府工作中的应用范畴,深化全方位平安创建。促进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科学技术在推进政府决策、沟通民意、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等方面的广泛应用。推进智慧旅游、智慧康养等产业数字化进程。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统一管理、分工负责的原则,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市场监管局、县乡村振兴局等相关部门(单位)和有关()为成员的筠连县乡村治理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试点项目各项工作的开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市场监管局,具体负责试点项目各项工作的落实。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试点工作会议,分析工作推进情况和遇到的问题,研究开展试点的相关政策措施,形成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投入保障强化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工作经费保障,各级财政部门要逐步加大对乡村治理标准化建设方面的投入,重点支持标准体系和示范项目建设。建立健全示范工程投入保障体系,制定优惠政策,引导农业企业、电信运营商、信息化龙头企业等社会资金投入。

(三)实施目标管理将试点创建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体系,牵头单位要定期开展督查指导、考核通报,及时协调解决试点推进中出现的问题,保障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对照方案,制定具体方案和年度计划,层层分解目标,逐级落实任务,分阶段、分目标有序推进。

(四)开展合作交流邀请高校、科研院所以及标准化领域专家学者建立专家库,形成政府牵头、第三方专业技术服务机构提供技术支撑标准化专家库提供智力支持三方共同促进标准化工作推进的局面;配套形成标准化管理办法,建立完善由内部监管、群众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试点监督反馈体系,增加监督实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