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筠连县——数字碳中和促进绿色政务

发布时间: 2022- 12- 26 11: 44浏览次数:

       

筠连县行政审批和非公经济发展局立足部门实际,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势,着力打造“绿色政务”名片,构建绿色低碳服务方式,助力筠连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一、线下服务“就近办”“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实现办事服务的绿色低碳

一是全面推进省级镇村便民服务体系“三化”试点建设。为扎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强力推进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在2021年完成筠连镇、巡司镇等7个便民服务中心52个村社区便民服务室的基础上,今年指导大雪山镇、蒿坝镇等11个便民服务中心和74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继续争创省级试点,覆盖100%的便民服务中心和中心村便民服务站。建成12+6+172的镇村两级便民服务网络,打造“15分钟便民政务服务圈”,实现更多事项“就近办”。切实减少办事群众车辆出行比例,降低空气污染。

二是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一次办”为目标,围绕企业开办、投资项目审批、户籍办理等领域,进一步规范便民服务事项,制作规范统一,通俗易懂的服务事项《一册通》、《办事指南》和二维码,让办事群众无接触获取办事指南,下载使用申请表单。

三是为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特殊服务对象等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工作人员全程协调相关窗口办理业务或提供上门办理服务,服务效率提升一倍以上,实现群众办事服务的“减跑动”“零出行”。

二、持续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加快实现“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

一是依托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围绕实现“一件事”线上线下“一次办”,开展高频事项梳理,优化再造流程,配合“天府通办”宜宾分站点建设和应用接入并正常运行,完成“一件事一次办”业务梳理配置,切实提高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截至2022年10月31日,筠连县组织机构配置率100%,事项认领发布率100%,认领行政许可事项740项,公共服务事项776项,办事指南准确率100%,网上可办率达100%,“最多跑一次”事项达100%,全程网办事项达91.86%,承诺提速74.26%,平台运行办件170154件。办事群众可通过“四川政务服务网”实现不见面,“零跑动”,网上办理。

二是加大“天府通办”手机APP的推广使用力度,助力掌上办、指间办。据不完全统计,筠连法人用户注册率38.56%(全市19.88%,高出近一倍),个人用户注册率45.89%(全市39.99%)。身份证等近60个个人证照和1个证明类以及法人证照均可以电子证照方式手机随身获取。随着使用场景的拓展,绿色办事、绿色出行将可望成为新时尚。

三、以创建节约型机关为契机,探索绿色办公新模式

在局机关开展“节电”“节油”“节办公用品”三节约活动。倡导开短会,节约时间精力的同时,节约照明、空调和音响等等的耗电。要求机关干部职工随手关闭电器电源,避免浪费用电,在午休和下班后关掉办公电器电源。非涉密、非必要一律采用无纸化收转处理文件,全面推广纸张双面打印,将办公用纸降到最低水平。减少公车出行比例降低空气污染,广泛推广“135”绿色出行模式。针对各类业务培训,制作讲解视频,以动画引导的方式全面告知业务办理要点,减少实体宣传介质的使用,更多采用视频“绿色宣传”。

今年1-10月,通过“绿色政务”的推广,“网上办”“就近办”“零跑动”估算减少人员办事跑动50000人次,减少车辆出行1500台次,切切实实助力降低空气污染。县行政审批非公经济局机关在工作业务量增加30%以上的同时,电、油和办公用品消耗量与上年同时持平或略有降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